鵝園亂叫
社交媒體的蒼白
經常覺得有些人生活得很淺;這種淺不是「平淡纔是真」那種,而是在感受與思考。平淡也能有深邃的感想,而偏生他們過日子,就是匆匆;埋首於屏幕,做甚麼都拍照,說,這是做紀念或分享,然而拍下來的,又有多少真的是有「記憶」的功能的?上傳到社交媒體,或點評二三,一彰自己品味;或加幾個標籤,獲幾十、一百個讚,轉頭就忘了。點評和感受是兩回事,今人都好作前者。以前者爲高,而以爲後者不過小學讀後感。然則若無後者,前者也多形牽強。近年我極少再拍照,也在此;與其拍照,倘若那物事、景色是真的如此讓人驚歎或有意義的,就好好體驗,好好觀察,過後再寫下來。如此方不浪費美景也。那樣實際也會比拍照記憶得更深刻。
#status